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

编一本智慧录

很久很久的以前,有一个富翁年岁已大,除了留下万贯家产给子孙外,他还想留下些真正能万古流芳的真理 。

于是富翁派人到各大城里贴出布告,征求有学问有智慧的聪明人到他的庄院。

经过他慎重仔细的筛选,从几百个前来应征的人当中留下了16人,然后对他们说 :“我给你们一年时间,请你们帮我编一本智慧录,我想留给后世子孙。”

这些人就在庄上住了下来,也很努力的认真做这件工作,一年之期到了,他们洋洋洒洒写了6大卷 。

富翁翻了翻说:“我相信这些都是智慧精华,但它太多了,我担心我的子孙会没兴趣读,请你们浓缩一下 。”一个月后,这些人经过删减,将6大卷文字浓缩成1卷 。富翁看了看还是认为字太多了,请他们再浓缩。这16人于是继续在富翁舒服的庄院住了下来,每天讨论该删除那些字句,慢慢将那一卷文字浓缩成一章,再浓缩成一节,之后再浓缩成一段,最后只剩下一句话 。

富翁看到这句话时,很满意的说:“这真是古今所有智慧的结晶啊 !”

最后留下的这句话是 :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