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

小块文章: 当我老了(雅波)



我在慈善团体服务,常收到同道的传真作品,最近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是摘录自墨西哥《数字家庭》短文,题目为〈当我老了〉,首句就说:“当我老了,不再是原来的我。请理解我,对我有一点耐心。”


紧接着共提出8项“诉求”,看来是年老父母对儿女的呼吁,例如:“当我把菜汤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,当我忘记怎样系鞋带时,请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的教你?

“当我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,请耐心听我说,不要打断我。你小的时候,我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过千百遍的故事,直到你进入梦乡。”多令人感慨万千呵,如果你没养育过或从没调教过小孩,你不会感觉得出,此话有多沉重与难过。

推卸奉养父母责任

“当我需要你帮我洗澡时,请不要责备我。还记得小时候我千方百计哄你洗澡的情形吗?”与“当我对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时,请不要嘲笑我。想一想当初我怎样耐心的回答你的每一个为什么?”现代的年轻人,似乎不懂得如何去尽孝,只会一味逃避与推卸奉养年老父母的责任,所以家庭伦理问题常出差错,进而引发社会问题层出不穷,令人无所适从。

“当我由于双腿疲劳而无法行走时,请伸出你年轻有力的手搀扶我。就像你小时候学习走路时,我扶你那样。”与“当我忽然忘记我们谈话的主题,请给我一些时间让我回想。其实对我来说,谈论什么并不重要,只要你能在一旁听我说,我就很满足。”年轻人听得懂年老父母内心的最低要求的话语吗?

令人动容的是,不论儿女如何对父母不孝,父母始终是“化着春泥更护花”,最后两句,听了更是令人唏嘘。如:“当你看着老去的我,请不要悲伤。理解我,支持我,就像你刚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。”以及“当初我引导你走上人生的路,如今请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。给我你的爱和耐心,我会报以感激的微笑,这微笑中凝结着我对你无限的爱!”

没有评论: